2006-08-29

选举创新论

自从有了选举这回事,就给那些有志于竞选也有机会参选的人出了一道天大的难题:万一选不上可怎么办?浪费表情事小,浪费机会事大。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还有卖文选、进党章、关心歌唱家的感情生活等种种便利,岂能眼看着飞到别人的腰包里去?所以如何确保当选早就成了大人们的当务之急、十万火急、皇上不急太监也要急的头等大事。遗憾的是在资本主义那种腐朽的社会制度下,这个古老的问题一直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落选的悲剧也一再上演,有两年前的连战和克里、六年前的连战和戈尔,还有两年之后的不知谁和谁,总要好一阵子笼罩在失败的阴影里追悔莫及。可是搞选举的人仍然因循守旧不思进取,仿佛要把这个落后的把戏玩到天荒地老。幸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使我们得以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重新审视这个问题。落选的根源是什么?窗户纸一捅就破,当然是候选人太多之弊。如果一个位置只收一名候选人不就万事大吉了么?于是春雷阵阵,红旗招展,先进政治制度下的伟大创新――等额选举――就这么应运而生了。数数需要选出几个人,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马上排出候选人名单来也是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小朋友也能运用自如。选完了不但没人落选,连当选的次序都不会打乱。真是各取所需皆大欢喜盛世联欢和谐社会,开创了亘古未有 的太平局面。就算偶尔有人不知好歹企图用夷变夏,倒退回差额选举的原始社会去,也很快就淹没在朝廷喉舌和爪牙的滚滚吠尧之声中了。

不意今天《解放日报》传来消息:“爱沙尼亚总统选举唯一候选人未能当选”。虽说他们的选举是对多名候选人轮流投票,只学到了伟大的等额选举制的一点皮毛,白纸黑字的新闻标题这么一写还是让 人禁不住浮想连篇杞人忧天――惟一候选人只解决了不能投给他人的问题,可没解决一定要投给候选人的问题,如果有一天圣朝的计票箱打开一看,大堆选票上惟一候选人的名字旁边还像世界自然遗产一样保持着原生态,岂非太也不够和谐了么?我看要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把支持率也事先做个估计。比如这次投票的支持率应该 是98.7%――只有萨达姆那样的超人才会搞成100%――就把98.7%的选票打上勾再发下去,大家都不用动笔,发到谁手里就算谁支持,反正这个勾由谁来打也没有什么分别。这个技术也许算不上创新,可能朝廷在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的时候就已经用上了。然而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怎么保证投票的人都把手里那 些打了勾或者没有打勾的选票一张不差地塞进投票箱里去呢?不少代表早已老眼昏花半身不遂加上帕金森,不小心把选票投到地板缝里大概是常有的事。如果每一次开票都要撬一次地板,只怕和节约型小康社会有点南辕北辙。所以选票还得重新设计,最好用一根橡皮筋和投票箱内壁拴在一起,抻得长长地发下来,给代表们用力捏着,根根皮筋呈幅射状指向票箱,象征着全国人民心向中央,统一思想,跟上脚步,只等一个口令“投!”手指一松,一大片选票就呼拉拉弹射而起,仿似寒鸦赴水一般争先恐后地射进票箱的窄缝里去,个个都是十环。代表们还可以比比谁的反应快,给哨响之后第一个投票进箱的代表发个奖杯,评个先进,作个专访,再请他即兴扭个秧歌啥的。没份投票的人民群众在电视机前看到这么热烈的场面,心中一定会升腾起无与伦比的集体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喜闻乐见得嘴都合不上了。然后代表们委蛇委蛇,自公退食,一会儿排成个S字,一会儿排成个B字,急匆匆回到各自的岗位上继续为人民服务,不在话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