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2

《资本》

大江三年七月擂台作品


  YHWH 先生是吗?认识您真是万分荣幸。我是这里的总投资顾问 Edwin Hubble 。一打眼就知道您是个做大买卖的人,只有最懂得捕捉机会的杰出资本家才有您这样气度。想必您的时间也像我一样宝贵,所以我们马上进入正题。

  我已看过了您提交的预约材料,也仔细评估了您提供的几个失败案例。据我分析,您这些失败的共同之处是没能准确把握投资过程的一般规律。您总认为投资的 目的就是最终连本带利地一起收回投资,所以您每一次扩张的终点都是回缩到初始状态,我说的没错吧?那么只好遗憾地告诉您,我认为您还算不上最伟大的资本运 作者,您还未能理解资本运作的全部价值。换个角度来看,难道您在乎的只是表示资本多少的那个数字么?如果投资的作用只是没完没了地增加数字本身,它对我们 的社会或者对您个人会有很大作用么?您似乎从来没有注意过扩张资本与增强您对周围的影响力之间的关系,事实上影响力的增强比资本的扩张重要得多。在资本总 量突破某个门限之后,那个数字已经不再值得追求,您应该追求的是使用这些数字影响其他人,从而实现您自己的愿望的能力。这才是资本运作的真谛,也是资本主 义的真谛。所以您再次投下资本的时候,别再计划终有一天收回全部投资而把您开创的基业化为乌有,真正成功的投资必须能一直、永远、无限地扩张下去。只有无 限扩张的资本通过无限扩张的格局才能达到您期望的目标,我相信这一点对您现在的观念而言是个至关重要的补充。

  随之而来的另一个问题是您的格局扩张可能受到许多客观因素的干扰,并非只要您愿意就能一直扩张下去。所以在投资开始之后,您必须严密监视全局,密切注 意每一处微小的异常,因为任何疏忽都可能发展成让您前功尽弃的大患。麻烦的是这些讨厌隐患总是藏在那些阴暗幽邃的角落里,等您发现它的危害往往为时已晚。 所以您一定要清清楚楚地把握住最恰当的格局是什么样子,不断把它当作一把尺与现实的格局比较。任何冗余的东西都只会成为扩张的阻力。您认为把一分钱甚至五 分钱花到不必花的地方去会是一个伟大资本家可以容忍的失误么?当然不是。所以您要记得与最优格局稍有不同的东西就是错误的、危险的,必须给予足够的警惕。 另一方面,要尽量让您机构中的一切组成部分公开透明地运作,清除那些躲在黑暗中的不可预测的部门设置。那些被我们称作暗物质的结构将会成为您最大的敌人, 它们会无声无息地破坏您的事业,把它引向不可逆转的崩溃。

  一般说来,采纳了以上的建议之后您对您的投资就可以高枕无忧了。然而作为一位理想主义者,您当然更加关心投资的效率。在效率方面,从本咨询所走出去的 每一位顾客都会成为绝顶精干的投资王牌,他们的投资过程一定是标准的惯性扩张,他们能充分利用每一分资本,绝不会从任何一个奇点搞出像稍小的奇点生成的格 局。无疑您也会像他们一样。现在我就要向您介绍本咨询所独有的利器了,它是一个用于衡量投资效率的参数。这个参数是我毕生投资研究得出的最重要的成果,业 界就用我的姓氏为它命名。用您产业的扩张速度除以产业规模就会得到这个参数,它在您的产业扩张过程中会不断由大变小,但在任何一个确定的时刻,它对于您的 格局中的所有部门都是一个惟一确定的常数。因此您只要计算出这个实际数值,用它与惯性扩张的标准曲线比较,就能轻易看出您所投资的事业的当前走势与理想值 的偏离。以此为依据调整您的产业,必会无往不利。在资本运作的领域,我有充分的信心认为这是您需要购买的最后一次咨询服务,因为只要掌握好这个常数,您今 后遇到的任何难题都会迎刃而解。

  好了,时间到了。谢谢您的惠顾,尊敬的 YHWH* 先生。此时此刻,您已是一位真正伟大的资本家了,您的下一笔投资必能开创一个爆炸式的局面,然后等待您的就会是无穷无尽的成功。请您收下这只打火机吧,这 是您忠实的朋友,Edwin Hubble**,赠送给您的纪念品,当然我相信您不必靠它才记住这次愉快的会晤。当您再次发现一个大有可为的奇点摆在您面前时,请别再犹豫,牢记我刚才 给您的建议抓住机会勇敢地干吧,一个全新的宇宙正在等待您的经略。那些奇点就在那里,俯拾皆是,您要做的只是拿出这只美丽的打火机,咔嚓一下,把它点燃。


* YHWH:耶和华,代表上帝名字的四个希伯来字母。

** Edwin Hubble:埃德温・哈勃(1889-1953),美国天文学家,于1929年发现了哈勃定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