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4

《超新星纪元》

《超新星纪元》/刘慈欣

浩劫之后的世界,一切都要重新开始,连公元纪年也被抛弃。这一部长篇小说对中国科幻的影响同样是划时代的,它就是《超新星纪元》。《超》制造了一场 超新星爆发,使地球上十三岁以上的人全部罹难,于是世界只剩下孩子,还有他们的童真童趣。可是世界就此变得美丽了么?在糖城时代,大人留下的资源被快速耗 尽之时,在孩子们习惯了挥霍却没有学会生产之时,在美国日本的孩子早已老成地接掌国家机器开始向中国磨刀霍霍之时,世界上曾经有过的罪恶一桩都没有消失, 反而变得加倍狰狞可怖。孩子们只能快速长大,快速成熟,快速学会成人世界的一切。他们要学习机械,这样才能掌握枪支;他们要学习驾驶,这样才能开动坦克。 战争,这个离他们最远的魔鬼须臾间来到面前,他们没有准备。战后,当那些美国孩子提出要与他们交换领土的时候,他们同样手足无措,四顾茫然。一切在开始, 一切在结束。只有文明的脚步依然延续下去。

(按:这篇可能是因为含有“纪元”俩字,在SHVOONG上看不到了。刚刚通过邮件往博客上发,居然连不上SMTP。伟大的柏林墙啊,我们在织你的 尸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