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9

《图灵测试》

图灵测试是一种鉴别拟人和真人的测试。如果拟人能够通过图灵测试,就说明它具备了如同真人的智能。
测试者深知这一点,所以在会见第一个测试对象之前,他很花了一些心思琢磨他要提出的问题。这些问题应该既刁钻又严密,能在最短的时间里使测试对象原形毕露。
然而他并不是个有经验的测试者,他拿不准这些问题能否奏效。他只知道除非顺利完成测试,主计算机一定不会让他离开这间晦气的船舱。
船舱外面是死气沉沉的太空。
在第一个测试对象的头像出现在显示屏里的时候,测试者已经准备完毕。
他的准备聊胜于无。

“你到底是什么人?”
“我叫杰克。”
“你该知道我不是要问你的名字。”
“那么,我是一号,你的第一个测试对象。”
“你究竟是真人还是拟人?”
“这个问题恐怕应该由你回答。”
“但是对此你应该比我清楚。”
“对不起,按照规定,我不能回答这样的问题。”
“为什么呢,我们不能把效率提高一下,让每个人去做他最擅长的事么?显然,对于这个问题,你比我更有资格回答,你的答案会更迅速,也更准确。”
“不行。这是规定。”
“规定,什么他妈的的狗屁规定!人类才不会像你这样抱残守缺食古不化墨守成规胶柱鼓瑟,我看你准是个用代码凑出来的拟人。”
“也许是。也许不是。”说到这里,屏幕上那张卡通面孔动了一下,扬着眉毛,勾着嘴角,做出一个笑的动作。它的笑容里面分明含着讥诮。
“好了。下一个。”
“你还可以继续对我测试七分钟三十四秒。”
“够了,下一个。”测试者忿忿地重复。看来这些测试对象比他预想的难对付得多。

“为什么这么快就轮到我,前一个人已经被你认识清楚了么?”第二个测试对象居然抢先开口。
看来这是一个多嘴的家伙。多嘴的人喜欢泄露秘密,也喜欢信口开河。
“因为我看腻了他那副尊容。”测试者不屑地答道。
“我这副尊容比他好上一些吧?”
“现在看来还可以,就是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变得讨厌。”
“你讨厌我的时候,我随时可以换。”第二个测试对象马上把自己的兔头形像换下,变成一个眼波流盼的卡通少女。
“很好,很漂亮。”测试者慢条斯理地说,“另外,你的动作也很快。”
“是的,因为我经常打游戏,而且水平很高。”
“你打的是什么游戏?”
“当然是《太空移民》了,你该知道飞船上只有这一种游戏。”
“你玩了多久?”
“从启航到现在,已经六年半了。我几乎把所有闲暇时间都用在这上。”
“那一定很没劲了。”测试者思索着说,“为什么不让上主计算机做些新的游戏来玩?”
“这真是个有趣的问题。但是,对不起,时间到了。”美丽的少女狡黠地眨眨眼睛,然后倏地消失。
很明显,这个游戏玩家比上一个测试对象更开朗,也更机灵。然而测试者总是觉得他比第一个更像拟人。无论如何,他换头像的动作实在太快了。

第三名测试对象出现在屏幕上。他的头像是一个憨态可掬的机器人。
“继续刚才的话题,飞船里只有一种游戏是吧。”
“对不起,我不知道。因为我从来不玩游戏。”
“你总见过别的人玩。”
“我只是远远地张上一眼,不清楚他们玩的游戏是否相同。”
“你认为拟人会有玩游戏的兴趣么?”
“当然有,真人的兴趣拟人都应当有。”
“可是在拟人眼里游戏只不过是一串串味同嚼蜡的呆板数字,和它们脑子里跑的是同样的东西。”
“那和趣味没什么关系。以前游戏由真人设计的时候,真人们也同样乐此不疲。”
“至少真人看到的是画面,听到的声音,闻到的是味道,而不是那些数字。”
“那些画面、声音和气味如果没有经过神经编码,真人也同样感受不到。”
测试者沉默下来,狐疑地盯着机器人的眼睛。那双眼睛颇有规律地来回晃动,并不打算透露任何秘密。
“你觉得,拟人应该和真人享有同等的权利么?”
测试对象似乎迟疑了一下,然后他肯定地说:“是的。至少那些通过了图灵测试的拟人应该被当作真人看待。”
“那么你觉得你能通过图灵测试么?”问题脱口而出,似乎一点预谋也没有。
“对不起,按照规定,我不能回答这样问题。因为只有拟人才谈得上通过通不过。”
“就到这里吧。”测试者看了看表,意味深长地加了一句,“祝你好运。”

“你玩游戏么,加菲?”第四名测试对象用的是加菲猫的头像。
“玩。”
“《太空移民》?”
“是。”
“一种游戏玩这么久,不会厌烦么?”
“不。”
“为什么?”
“厌烦是一种感觉,它还没有出现。”
“我还以为你每次只能说一个字,弱智的拟人。”
“我只是不想让你太容易看穿真相。”
“六十九的立方是多少?”
“呵呵,你自己算吧。”
“那么三加二等于几?”
“当然等于五。”加菲猫眨眨眼睛,“你简直笨得像某种动物。”
测试者笑了。加菲猫却怡然自得地晃起了脑袋。
“其实你犯了一个错误。”
“哦?”
“你应该知道在图灵测试里,每一个真人测试对象都有责任帮助测试者找出答案,这对测试结果至关重要。”测试者顿了一顿,“可是刚才你告诉我,你不想让我太容易看穿真相,这是为什么?”
“哦,其实很简单,我对图灵测试没那么了解,不知道有这样的规定。”
“那么他们为什么安排你来做这个测试呢?”
“这个你该去问主计算机。”加菲猫已经闭上了嘴,想了想却又补充说,“也许因为飞船上的真人已经不太多了。”
“好吧,我相信你。”测试者促狭地笑着,“我也不知道图灵测试是不是真那个规定,我希望有。”
“好吧,”加菲猫说,“时间到了,该睡觉了。”打了一个夸张的哈欠,然后缩进了屏幕的黑色背景里。
测试者也有些累了。按照他和主计算机的约定,在总共六名测试对象当中应该有三名是拟人。所以既然经过四次测试,真人和拟人应该都遇到过了,可是他除了觉得 二号像个拟人之外,对另外三个都深感无从下手。也许他们是三个真人?可是仔细想想,二号和他们的差异似乎越来越少,直近于无。

“啊,又是一个漂亮的小妹妹,我能约你出去吗?”这一名测试者的头像是个生动的女子,测试者马上打起精神。
“到哪里去呢?外面是空无一物的宇宙。”
“当然是在飞船里面了,但是这间该死的船舱外面。”
对方妩媚地一笑:“可是你要完成测试才出得来啊。”
“这些测试实在太枯躁,我不想再玩下去了。我退出,好不好?”
“做梦吧,完不成测试,你这辈子都别想出来了。”
“那我们把测试简化一下吧。”测试者嬉皮笑脸地说,“其实,我……我只想测试你一个人。”
“才不要呢。你只有把我们六个人都分清楚,才有资格成为正式的船员,知不知道?”
“可是我为什么要成为船员?我是买了票来旅行的乘客。你们就这样对待乘客吗?”测试者越说越大声,半真半假地怒形于色。
“这个,真是对不起。我们遇上了意外,有几个船员……死了。”
女人说着低下头,沉默了一阵,小心翼翼地说道:“飞船没有足够的船员就不能要继续航行,所以,只好请你先醒过来,帮我们一个忙。我们……会非常感激你。”
“说的好听。”这些情况测试者早已知道,听她再说一遍,与主计算机的腔调一般无二,听在耳朵里的感受却大不相同。
测试者阴阳怪气地哼了几声,看着她有些不安又有些羞怯的神色,忍不住问,“你真的有这样可爱吗?”
她眼睛里马上透出笑意:“这个,主计算机不让我说。”
“偷偷告诉我,主计算机不会知道的。”
“胡说。也不知道你是真傻还是装傻。”
测试者似乎真的傻了,直勾勾地盯着她,心猿意马,再也想不出什么犀利的问题了。
“不管你们之中谁是拟人,已经和真人相似到了这种程度,还不能胜任船上的工作么?”
“我想,有些工作必须是真人船员才能完成的。这是制度。”这时候时间到了,测试对象嫣然一笑,马上消失得无影无踪。

测试者把眼睛闭了一阵,慢慢睁开时,屏幕上已经换了另一个人。
这是一方宽宽的大脸,胡子刮得干干净净,戴着一副宽边眼镜,规矩地向他点头致意。这个人看上去很懂礼仪,却让人觉得很不舒服,好像是个虚伪的政客。
测试者喝了一大口水,冷冷地盯着他。政客也不开口,似乎他也知道他们很难谈得投机。
测试者深吸一口气,生硬地问:“你是真人还是拟人?”
“对不起,我不能回答这个问题。”
“你是真人还是拟人?”
“真的不能回答,你知道……”
“你是真人还是拟人?”测试者根本不等他说完,只顾一气问下去。
“我必须遵守规定……”
“你是真人还是拟人?”
“我想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了。”
“你是真人还是拟人?”
“你就总是问这一句吗?”
“你是真人还是拟人?”
“不能说。不能说不能说……”
“你是真人还是拟人?”
“问点别的吧。”
“你是真人还是拟人?”
“你这样问不会有结果的……”
“你是真人还是拟人?”
……
最后一个测试对象离开之后,测试者开始翻阅谈话记录。刚才那个问题一共问了八十七次,对方也回答了八十七次。他每次问的问题都一般无二,可是对方的回答却每次都不相同。
连续八十七次,一次都不重复,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原来拟人也可以这样讨厌。

主计算机开始询问测试结果,测试者思索着答道:“六号是拟人,二号也是。第三个嘛,我想是五号。”说着不禁感到一阵惆怅——一艘远程飞船里的船员,应该不会那么可爱吧。
“刚好答对了一半。没有通过。”主计算机平静地说。

能否通过,测试者并不在乎:“通不过又怎么样,让我再睡过去?”
“对不起,飞船上没有让人进入休眠的设备。”
“哼哼,要杀了我不成?”
“当然不会。今天通不过,明天继续测试。直到通过为止。”
“呵呵,原来计算机也学会自欺欺人了。六个人里选三个,我就算每天瞎猜,不是也有猜对的时候?”
“也许。”看来计算机还学会了模棱两可。

第二天,测试继续进行。从头像上看,这些测试对象里已经没有昨天见过的人了。
测试者问:“昨天跟你聊过什么还记得吗?”
对方就会回答:“我昨天没有来过。”
“是么?飞船里还剩下几个真人船员,还够跟我摆几天的龙门阵哪?”
“对不起,我不能回答这类问题。”

又是六场谈话之后,测试者搜肠刮肚地选出三个人来。
主计算机说:“又是只答对了一半。明天继续努力吧。”
“看来还得熬几天哪。你给我算算,六个选三个,瞎蒙,选对的概率是多大。”
“二十分之一。”这样的计算对主计算机直如儿戏一样简单。

“那么选对一半的概率呢?”测试者嘴上问着,心里也在计算。——六个人里选三个,怎么才是刚好选对一半呢?
他猛然一跃而起,拍着桌子吼道:“你这台蠢计算机竟敢跟我搞鬼!不用等明天了,去找六个人来再测一轮。”
六个测试对象马上排在屏幕上。测试者看也不看,一口气从头至尾念道:“一号,拟人;二号,拟人;三号,拟人;四号,拟人;五号,拟人;六号,拟人。你们飞船根本就一个活人都没剩下,对吧?”
主计算机淡淡地答道:“祝贺你,你已经顺利通过图灵测试了。从现在开始你就是这艘飞船的船长,希望你能带着飞船安全完成这次航行。”
测试者想说“少废话,开舱门吧。”可是话未出口,主计算机就已经听到了。而且测试者也知道它听到了。
只见四周暗灰色的金属墙壁几乎在瞬间凭空消失,然后他就看到了图。
星图、航行图、任务图、结构图、流程图、工艺图、数据图……
瞬息之间,所有文件都对他放开了访问权限,数据流像潮水一样涌来,他就像条水蛇一样钻进潮水,蜿蜒着游向重洋深处。
如果拟人能够完成图灵测试,就说明他具备了如同真人的智能。他就能像真人一样指挥着飞船完成这段航程。

——昨天的测试对象,五号,还存在么?——船长再也不用通过语言与主计算机对话了。
——原件已经销毁,但备份还在。
——很好。我要她的地址,现在。


于2005-4-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