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4

《休眠时代》

这个 是从大江元年的那个阿豚、MOSS、浪狼版的旧作改出来的,去年曾打算用它去投倪匡奖。原来是不到一千字,扩到两千出头已经显得臃肿了,所以最终没有上。

  朱逢时苏醒过来的时候感到通体舒泰,就像在清爽的初夏刚刚睡完一个午觉。以前那种液氮浸泡造成的关节酸痛再也感觉不到了,看了在他休眠的这段时间,技 术又有了相当的进步。

  他睁开眼睛,活动活动四肢,慢慢坐起来,把脚踏在地上。这个房间还像前几回那样,除了四壁白墙就只有放在正中的这一张床,以及床上纯白的枕头和纯白的 床单。据说这样的安排有助于令顾客在醒过来时最快地想起现实的处境,不会误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卧室。朱逢时没有犯过这个错误,倒是在他第一次从休眠中苏醒的 时候,曾经把这个一片洁白的房间当成了天堂。

  屋角的门被轻轻推开,进来的不是天使。朱逢时不认识这个人,但马上认出了他制服上那个鲜明的橙色徽标--忘忧休眠。这是个神奇的标记,许多年来,它带 给人们难以计量的满足和笃定。所以在朱逢时眼里,带着这个徽标人就像天使一样可亲可信。

  “尊敬的朱逢时先生,欢迎您回到这个世界。我是忘忧休眠公司的业务员。今天我们唤醒您,是因为您当年设定的苏醒条件之中的一个已经达到了。”

  “我记得一共设定了三个苏醒条件,今天生效的是第几个?”朱逢时平静地问,心里隐隐有些不安。

  “非常荣幸,是第一个。”业务员的脸上露出温和的笑意,接着说,“很少有人像您这样谨慎,将‘无法抗御的灾难’都设成条件之一的。”

  “真是个好消息。”朱逢时立即喜形于色。对他这样的生意人而言,再不会有比赚钱更美妙的事了。虽然经过了不知多少年月的休眠,当初设定的苏醒条件仍像 白纸黑字一般清清楚楚地印于脑海,每词每字都历历在目。

  “无法抗御的灾难”是他设定的第三个苏醒条件。如果外界环境的变化使人类社会不能正常地运转下去,以致其它的苏醒条件永远不可能达到,甚至到了世界末 日,他可不想糊里糊涂地在休眠中死去,一定要醒过来亲自面对自己的死亡。所以每次从休眠中苏醒,他都要在心中庆幸这个条件没有成为现实。

  第二个苏醒条件同样意味着灾难――在朱逢时看来,如果一单生意永远失去了赚钱的希望,简直比世界末日还要可怕几分。所以如果“由于科技、政治或社会的 某些变化导致人们不再需要”他的货物,他也要立即苏醒,为这笔赔钱的买卖做个了断,然后再全身心地投入下一笔业务。这一回,他的货物是一批生猪――“也就 是说,现在的人类仍然要吃猪肉,对吧?”

  业务员点头称是:“而且比以前更爱吃了,几乎顿顿都离不了。”

  所以唤醒他的只能是第一个条件了。朱逢时在业务员的掺扶下走出他苏醒的房间,来到外面的办公室里。占据了一面墙壁的显示屏上陈列着与他此次休眠有关的 各种文件。他首先找到苏醒条件一栏,上面写着:今日猪肉的市价是每公斤7.336特马。

  “特马?我们那时候还没有这种货币。换算成诺拉是多少?”

  “按四万种商品综合指数计算,7.336特马相当于100.71诺拉,超过了您当初设定的100诺拉。”

  “太好了,真是太好了。”朱逢时心头的疑虑一扫而空,忍不住纵声大笑,“你们原来那个业务员叫什么来着,李狼顾?那时候他说我设定的苏醒条件永远不可 能达到。哈哈……”

  “李先生后来做了我们公司的业务主管,后来是副总裁。在六年之前他也开始休眠。他要等到人类能够长生不老的时候才肯苏醒。”

  “我看他的条件才是永远达不到的。你说呢?”不知是精力逐渐恢复还是受了好消息的鼓舞,朱逢时的话明显地多了。

  “不。本公司的创始人忘忧先生说过,‘只要有足够的时间,世界可以变成任何模样’。”业务员微笑着回答。

  “当然,当然,贵公司的建立真称得上人类史上最伟大的创举。从那时以后我做生意就再没赔过钱。”朱逢时思索着说,“而且每次醒来都能看到一个全新的世 界,好像先后拥有了许多次的人生。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实在是件幸福的事。”

  “别说您这样精明又肯创新的行家,就算碌碌无为的普通人也没有一个不因我们公司的业务获益。”业务员说话的时候一直保持着职业化的笑容,看不出多少发 自内心的自豪,看来在无关宏旨的问题上附和顾客是他们的职业素养。

  可是朱逢时已经有些得意忘形,只顾自吹自擂:“如果你生产每公斤猪肉的成本用了30诺拉,就要卖到100才算值得,如果市价不够高,我就宁愿等一等。 要么不做,每做一笔买卖都要有足够的收益才行。这就是我经商的原则。”

  “先生高见。李副总裁曾对我们说过朱先生是位名下无虚的赚神。”

  “好吧,现在可以提货了么?”朱逢时坐到椅子上,像是自言自语地咕哝,“下一回我也要试试长生不老。经过这么多次休眠,朋友都找不到了,想起来那个李 狼顾也是个有趣的家伙。”

  “当然,我们早就把货准备好了。”业务员熟练地调出记录,“一共是生猪十万七千头,货值一千七百万诺拉,您可以选择在距此不超过三百公里以内的任何地 点提货,也可以暂时不提,当然要负担新增的仓储费用。”

  “唔,当然要提货,至少先提一半。”朱逢时一边思索一边舔着嘴唇,似乎这样可以更容易地把新的时代琢磨清楚。

  “你先帮我算算,这些生猪如果一次投入市场,价钱会不会受到影响。”

  业务员没有动手,但却不容质疑地答道:“肯定会的。”

  朱逢时当然不喜欢这个答案:“唔,会有多大影响呢?”

  “我看,影响很大。猪肉的价钱可能会下降,到……零。”业务员清晰地吐出最后这个字。

  “你说什么?”朱逢时用力瞪着眼睛,似乎要把眼珠瞪出眶外。

  “尊敬的朱先生,我想我应该提醒您:当今世界算上你我在内的两千六百亿人口当中,只有十一个人还没有进入休眠状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