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4

《冬虫夏草》(《星宇抉微》)

作于2003-2。次年以投倪匡奖,入决审,未获奖,憾甚。


  虫从洞里钻出来的时候感到身心俱疲。他体内的能量已经降到了出发以来的最低点,而刚刚躲过的那条小行星带更让他心存余悸。这一路已经遇上了不知多少危 难,未来更是吉凶难料。然而无论如何,此刻终究是安全的,于是他的心情马上明朗起来。

  眼前又是一个大质量的黑洞,所有跃迁点都必须选在大黑洞的附近。因为黑洞是宇宙间最强劲也最方便的能源,只有在这里,他才能放量补充穿越过程中消耗的 体力。虫努力把身体舒展到最优姿态,向右加速,转到黑洞的一条极轨道上。于是从黑洞两极放射出的引力波汹涌而来,一波接一波地驱走他的疲劳。

  绕着黑洞转了五圈之后,虫的探测能力恢复到了正常水平,于是他打起精神,又开始四处搜索福地的踪迹。从故乡出发已经九百多亿秒了,一同上路的几万名同 伴早就失散在广袤无垠的太空之中,可是福地依旧踪影全无。空间的景致总是大同小异,四顾苍茫。这一次穿越几乎耗尽了他的能量,也许再过一千亿秒也不能补充 到出发时的水平了。

  然而他的信念依然像出发时那么坚定,那么年青。和同伴们一起离开故土,互相激励着、鞭策着踏上征途情景仿佛就在昨天。他们志在四方,气吞万里,在他们 年青的眼睛里,宇宙间没有什么奇迹是他们无法创造的,那浩瀚的时空不过是供他们施展才华的画布。至善至美的福地就隐伏在画布上的某个地方,欲迎还拒地向他 们招手。只有最勇敢、最顽强的虫才能找到那里,在那个放飞梦想的地方,心想事成。

  四外的星星像故乡一样亲切,前方的每个光点都为他的行程添上一抹绚丽的蓝移。虫的心里马上燃起希望。哪里有妩媚的星光,哪里就有光明的前途--在群星 眼里,山般坚毅的虫是否同样动人?

  一百多圈之后,他的体力已经足够支持下一次的穿越,他的耳目也变得十分敏锐了。所以他意外地捕捉到一束微弱而似曾相识的信号。信号在背景噪声中断断续 续地传来,支离破碎的相位渐渐拼合到一处,发来信号的果然是另外一条虫。这是许久以来虫遇到的第一位同伴,可是从信号的振幅可以看出,他的距离很远,而且 他的能量即将耗尽。因为在数百万秒之前数十万光秒远的地方,这位同伴遭到了致命的撞击。

  虫集聚起所有的能量,全力奔向受伤的同伴。他不知道同伴伤势如何,还能否等到自己的救助。幸好信号仍在不断地传来,虽然时强时弱,时断时续,虫的信心 还是一点点累积起来--为信念拼搏的斗士不该以悲剧收场,他理应被寻觅了一生的福地接纳。对此,虫深信不疑。然而信号还是渐渐弱了下去,就在这时,虫发现 了第一块属于同伴身体的残片。

  越向前行,残片越是密集。往残片轨迹的反向延长线上看去,只能见到一片模糊的暗影。虫的信心几乎在瞬间崩溃了,因为他无法把这些四散飘飞的残片收集起 来,又能拿什么修补同伴残破的身躯?他努力辨认残片的来源,希望破损的只是无关紧要的辅助器官。可是无论他怎样不愿相信,许多残片都只可能来自关键部位, 另外还有一些小块,形状完全相同,根本看不出是什么来路。它们只是慢慢地飞向四面八方,一步一步远离,再也无法聚拢到一处。

  所以虫只能祈祷。

  在无数残片的包围之中,虫看到了重伤的同伴。他身体后部的三分之一已经不翼而飞,只留下一个巨大的破洞,看来他的生命已经回天乏术了。

  "虫,你还好吗?"问话带着难以抑制的颤抖。

  "虫,我不行了。你……你找到福地了吗?"同伴的回答却平静得多,但弱得几不可闻。

  "还没有。但我一定会找到的。你要坚持住,我一定会把你平平安安地带到福地去。"

  "在那边,那边,方向74B67A2831F9,距离一亿零八十万光秒,看到了吗?"

  虫向同伴描述的方位搜寻良久,没有发现福地的影子。

  "看到没有,看到没有?那就是我们一直在寻觅的福地啊。"

  然而虫的视野里仍旧只有一片虚空。

  "明明就在那里,怎么还是没有看到呢?"同伴焦急起来。

  虫猛然想到,同伴已经不可能看到这样远的距离了。

  "哦,我看到了,真的看到了。那就是我们的福地啊。"虫喜形于色地回答。

  "是啊,我们辛苦寻觅的福地总算找到了。你快到那里去吧,那里有适宜的引力和温度,有充足的氧气和水,在那里,你有什么愿望都会实现的。"

  "我只盼着你能好起来。"虫在心中默默地说。

  "快去吧,快去吧,那是我们的福地啊。那是我们的归宿。"同伴发出的信号戛然终止,他的生命已经耗尽,安息在这亘古如一的冷寂空间。

  一条虫就这样平静地逝去,以生命诠释着冷若冰霜的自然规律。在这漫长的探险途中,可也有别的同伴遭遇了如此的噩运?前途的艰险早已毕现于眼前,然而就 算是死亡也不能令虫的信念动摇半分。哪里有妩媚的星光,哪里就有幸福的希望。也许寻找福地就是他生命的价值所在,是他的夙命,他只能坚守。

  同伴遗骸的破洞里又飘出几个形状完全相同的小块,就像他沿途所见的那些一样。虫不知道这是什么器官。也许宇宙中的生物无论多么复杂,都达不到可以理解 自身构造的程度。只见这些小块极慢极慢地离开同伴,像一股轻烟的粒子随风飘散。它们到底是什么,莫非……是灵魂?虫若有所失地默念着这些不可捉摸的词汇, 呆在那里有些手足无措。

  方向74B67A2831F9,距离一亿零八十万光秒,虫猝然意识到什么,本能地将注意力集中到那里。只见一颗小小的行星从恒星光芒四射的边沿转了出 来,虫心有所感。

  质量?体积?温度?资源?环境?

  每一项指标都符合福地的标准。刹那之间,虫霍然感到那里就是宇宙的中心。

  "虫!虫!醒一醒,我真的看到福地了!"

  同伴没有回应。他的身体还在缓缓前行,刚刚飞出的几块"灵魂"犹自飘飞未远。

  福地有山有海,也有繁茂的植被。虫降落在一片宽广的平原上,马上从空气和泥土中嗅出了故乡的气息。星图表明这里不是故乡,或者可以算是第二个故乡。原 来福地就是像故乡一样的地方。

  虫心满意足地观赏着周遭的景致,感到无比轻松,也感到无比的疲惫。他终于抵达了福地,实现了与生俱在的夙愿。如果这是使命,他的使命已经圆满完成。于 是他在这天造地设的福地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幸福,这幸福充溢着整个身心,将一路上层出不穷的艰险磨难全都抛到九宵云外去了。只剩下同伴的残骸仍时时萦绕在心 底,挥之不去。

  突然,虫感到全身一震,一股奇妙的感觉从神经深处不可遏止地迸发出来。震颤过后,他居然看到了自己的身体,清晰通透,巨细无遗。他发现自身的构造一点 都不复杂,甚至比宇宙中的大多数生物都要简单得多。

  他回想着同伴飞散的碎片,在自己身上一一确定它们的位置:这里是发动机,这里是燃料库,这里是质能转化舱。这些呢?这上万件形状相同的小块整齐地排在 一起,难道真是灵魂?

  虫疲惫极了,已经没有精力继续思索这个问题。他把身体调整到最舒服的姿态,准备开始长眠。

  睡去之前的一刻,他看到那些"灵魂"的舱盖渐次张开,里面的乘客纷纷动了起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