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1

《被生活》

戏剧星人仿佛是在一夜之间来到我们身边的。没有飞碟,没有虫洞,也没有扫帚和飞毯。谁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来的。

甚至连他们自己也不知道。不但不知道,而且不关心。干吗要知道我们是怎么来的呢?来了就是来了。

当然这是翻译过来的地球话,他们的原话不是这样说的。尽管这些外星人长得和地球人一模一样,说起地球话来也字正腔圆,可是只要他们开口,任谁也能听出他是外星来的客人。

比如,就怎么来到地球这件事,戏剧星人的原话是这么说的:干吗要被知道我们是怎么被来的呢?被来了就是被来了。

很明显,他们总是在动词前面加上一个“被”字,似乎那些行为的发生都是受了外力的安排。

我 们认为他们对地球话的理解不够,就此和他们探讨了很长时间。他们起初也按我们的建议放弃了一部分“被”的使用。谁知越是交流,效果反而越小,他们很快把那 些放弃的“被”字一个不差地加了回来。用他们的话说,这是因为“对地球语言被懂得的越多,就越被知道以前的用法被是多么正确”。

我们也不 敢轻率否定他们的观点,因为他们在语言方面的天赋实在让我们叹为观止。他们见到中国人就说中国话,见到美国人就说美国话,好像生来就会。太平洋岛屿上有些 只剩下几个人懂得的濒危语种,他们去了也能叽哩呱啦地说个不休。若不是“被”字的问题,我看可以请他们来作地球语文的总教头了。

我负责接待戏剧星人,对他们的“被语言”十分好奇。可是无论怎么问,他们总也不能给我一个满意的答案,似乎加入“被”字的优先级高于一切逻辑,无法用逻辑本身将它描述出来。

直到那一次我转移话题,问他们为什么叫“戏剧星”的时候,他们才给了我一个模糊的答案。原来在他们的意识里,世界并不是真实的存在,而是一出戏剧。他们,以及与他们打交道的我们,只不过是戏剧里的一些角色,正在按着剧本的安排出力表演。

现在,这一出戏剧就在地球上,由他们和我们表演着,而下一出又会换到别的地方,由另外的演员上演。角色的言行,情节的发展,当然不是由角色决定,而是掌握在编剧手里。所以他们一定要在动词前加上这个“被”字,非此体现不出藏在一切背后那只看不见的手。

我 们地球人也喜欢戏剧。但我们是生活在戏剧里的吗?我们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吗?这个问题几乎和人类历史一样古老,却直到现在也没人知道真相如何。所以在我们一 如既往地相信世界,相信未来,并为之努力奋斗的时候,戏剧星人只是悠哉游哉地“被来到”地球,“被认识”我们,与我们“被交流”一番之后,准备在某个时候 “被离开”,“被前往”不知道是哪颗星球去。至于是什么时候“被离开”,以及“被前往”什么地方,戏剧星人是不会“被操心”的,那分明是编剧的事情。他们 只要高高兴兴地“被游览”,“被玩乐”, “被开心”,“被唱歌”就足够了。

戏剧星人轻松的心态也感染了我们。不知不觉中,我的口语里也 不自禁地加上了一些多余的“被”字,而且越加越多。最初我很苦恼,给上级写报告的时候要用软件仔细搜索,每找到一个“被”字都要警惕地端详半天。可是后来 这样说话的人渐渐多了,旧的观念渐渐淡化,要剔除那些“被”字已经变得没必要,也没有可能了。我被想我还是被放轻松些吧,应该被理会它们的不被是我,被是 我亲爱的编剧。

终于全地球的人都被习惯使用“被”字了。我们像戏剧星人一样,被来,被去,被说笑,被唱歌,被快乐地生活。戏剧星人都被喜欢唱歌,而且他们的歌很好听,连我这样一个从小五音不全的人也忍不住被学着被唱起来。我们这样被唱:

我们被哭,我们被笑,我们被欢歌,
我们被爱,我们被恨,我们被沉默,
我们被富,我们被强,我们被冷漠,
我们被听,我们被信,我们被思索,

不明真相地被听说,
眼睛雪亮地被识破,
性格内向地被发作,
别有用心地被教唆,

被骄傲,被自豪,被快乐,
被愤怒,被勇敢,被拼搏,
被团结,被奉献,被忘我,
被代表,被感恩,被享受幸福生活。

你们被左,你们被右,你们被开拓,
你们被吹,你们被秀,你们被承诺,
你们被贪,你们被占,你们被缺德。
你们被荣,你们被耻,你们被胡扯。

被惹祸的被打哆嗦,
被震怒的被发了火,
被倒楣的被背黑锅,
被路过的被谢祖国,

被运动,被金牌,被闪烁,
被振奋,被崛起,被伟哥,
被麻木,被现实,被浅薄,
被和谐,被满意,被说声无可奈何。

歌声轻快如风,被吹遍了地球每一个角落。到我的歌也被唱得像戏剧星人一样好的时候,每一个地球人都实实在在地被相信自己是被生活在戏剧里了。一天早上,戏剧星人忽然对我们被说:“我们要被走了。”然后他们就被不见了,仿佛从来没被出现过一样。

我们不被知道他们被去了哪里,我们也不被想知道。因为我们明显地被感到,我们也被成了戏剧星人,怡然自得地被生活在我们的戏剧里。所以戏剧星人并没有被离开地球,被离开的只是一部分,还有我们这一大群被留下来。

我 们——戏剧星人就这样被唱着歌,快乐地被生活着,不被去想那些该由编剧头疼的事。宇宙与量子,过去或未来,对我们不被有什么意义。只在偶尔被回忆起那些被 远去的同伴之时,我心里才会被泛起一丝异样的感觉——他们被来了吗?他们被走了吗?他们被改变我们了吗?或许这些确实曾被发生在地球上,或许只是我被做的 一个梦。

再不然,就是被我的编剧幽了一默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