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4

《中国太阳》

以此送别 GOOGLE


太阳出来了,火红的光芒将基里巴斯的国土照成一个红彤彤的世界。房子是红的,道路是红的,树木也是红的,基国人民看见了,就会感受到一股欣欣向荣的力量。

同样的阳光,同样的火红,同样的人心振奋。可是党魁大人的心中已经没有了往日的洋洋得意。

因为太阳刚刚发表了一篇声明,从明天开始,它将不再对基里巴斯国使用滤光镜了。

太阳是个古怪的家伙,它总是放射全光谱的光,红橙黄绿蓝靛紫,掺在一起是白色的。

被这种光照到的东西会把本来的颜色显露出来,黄的就是黄的,绿的就是绿的。

可是这样一来,世界就成了五颜六色的了,这不符合基里巴斯国的法律,更不符合党魁的期待。

在基里巴斯国,只能有一种颜色,那就是红色。

前些年,太阳和基里巴斯政府达成了共识,为了尊重基里巴斯国的习俗,太阳每天来到基国头顶的时候,都要戴上一面红色的滤光镜。

这样太阳就只会发出红光,将基里巴斯的一切照得红红火火。基里巴斯的人民就在这个红彤彤的世界里安居乐业,怡然自得。

太阳照到了基国,又没有改变基国的颜色,这是多么聪明的两全其美的安排啊!可是今天,太阳不知吃错了什么药,居然要撕毁当初的协议了。

从明天开始,太阳将不再使用滤光镜,直接将混乱的白光投到基里巴斯的国土上来,基国的一切都会现出本来的颜色,黄的就是黄的,绿的就是绿的。

那可怎么得了?!太阳的决定不仅意味着背信弃义,也意味着对国家、党和党魁的挑战。

无论哪一样,都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于是党魁签署命令,让法律侍从长宣布太阳是非法的。为了和谐,为了稳定,从明天开始,禁止太阳出现在基里巴斯国的上空。

从第二天开始,太阳就不再来了。

那又有什么了不起,太阳不就是个发光的东西吗?基国没有了太阳,总还有灯,路灯、墙灯、顶灯、探照灯,还有手电筒,一律发出红彤彤的光,无论照到哪里都是一片喜洋洋的红,让人相信那些没有照到的地方也是一定红的,这一点毫无疑问。

就算不如太阳亮,总比照出那些乌七八糟的颜色好得多了。党魁美滋滋地盘算。

然而坏消息还是渐渐传来:因为缺少日照,基里巴斯国的植物开始大面积地枯萎。

“植物?它重要吗?别总为了些小事来打扰我。”党魁不耐烦地问。

“唔,我想……有一定的重要性。”科学侍从长小心翼翼地回答,“没有植物的国家会有大麻烦的。”

“等等,请你先告诉我,植物是稳定的吗?”党魁总是很快就能抓住重点。

科学侍从长果然被问住了,想了半天才试探着回答:“我想,是稳定的吧。”

“植物是什么颜色的?”党魁乘胜追击。

“大部分是绿……嗯,是偏绿的红色。绿红色。”

党魁只用一个问题就结束了这次的对话:“你认为偏绿的红色是稳定的吗?”科学侍从长果然无言以对,擦着汗走了。

没过几个月,科学侍从长又出现在党魁面前,这一回是农业出了问题。

“农业?它重要吗?它是稳定的吗?”党魁连珠炮似地发问。

这一回科学侍从长有了准备:“很重要,很稳定。农业关系到粮食,粮食关系到食物。农业完蛋人民就没有粮食吃了。”

“那就吃肉嘛。”

“可是生产肉类也需要粮食,没有粮食就连肉也没有了,人民只能捱饿。”

党魁忽然岔开了话题:“说到肉,你能不能告诉我,哪一种肉是稳定的,猪肉,牛肉,还是鸡肉?”

科学侍从长想了想,说:“是牛肉,因为它比较红。”

“很好,你的思想大有进步。”党魁顿了一顿,“可是进步还不够。你说说看,人民捱饿这件事是稳定的还是不稳定的?”

“这个……”科学侍从长对这个问题完全没有准备。

党魁瞪了他一阵,才缓缓地说:“人民饿一饿是稳定的事情。不饿怎么知道饿的可怕呢?不饿怎么体会党的伟大呢?你回去要加深认识。”

科学侍从长转身离开,从此再也没来打扰党魁。倒是一段日子之后,党魁亲自去找了科学侍从长。

“怎么少了那么多人?”

“有些饿死了,有些饿病了,还有些怕饿逃跑了。”科学侍从长有气无力地回答。

“没用的东西。”党魁想了想,说,“这样吧,你想个办法,把农业搞起来。注意,一定要往稳定的方向搞。”

“那得有太阳才行。”

“你说什么?”党魁很气愤,“难道你不知道太阳已经不再稳定了吗?”

“可是我们的灯光支持不了足够的光合作用。”

“少来那些奇奇怪怪的名词。你只要考虑稳定还是不稳定就行了。”

科学侍从长又无话可说了。党魁只好再开腔:“我们不需要不稳定的太阳,但我们可以有一个稳定的太阳。你明白吗?你要造一个稳定的太阳出来,代替那个不稳定的太阳。”

“我不知道怎么造。”这段日子粮食紧张,连科学侍从长也饿得上气不接下气。

“这很容易。太阳不就是一堆燃烧的煤吗?我们有很多煤,你把它弄到天上去烧一烧,就有太阳了。”

“太阳不是煤,是热核反应。”

“我说了少来那些名词。你只要考虑稳定不稳定。我问你,煤燃烧时是什么颜色?”

“红色,很稳定的红色。”科学侍从长的头又晕又痛。

“对啊,就是太阳那一种红色。还有什么问题?”党魁满意地笑了,看来这一场谈话他又取得了红彤彤的胜利。

“没问题了,党魁阁下。我已经知道怎么制造稳定的太阳,只是需要国防侍从长协助一下。”

“好的,我会让他听你的指示。你需要多长时间?”

“明天。明天中午,阁下一定能看到一个真正的太阳。”

第二天,党魁哼着小曲来到广场上,所有没饿死的党员已经在这里等候多时。

科学侍从长要留在地下掩体里指挥,国防侍从长要去帮他,连他们的亲人也进去帮忙了。其他的侍从无所事事,站满了整个城楼。

时当正午,天色仍是黑古隆冬,他们的心里却想火炭一样红。因为他们要在这里鉴证这伟大的时刻,地球上第一颗人造太阳就要发射升空了。

“五、四、三、二、一,发射。”随着大地一阵颤抖,远方的天际亮起一道刺目的火焰,火焰冲天而起,扶摇而上,慢慢消失在头顶。

党魁的脸色不太好看,因为那一道火焰的颜色并不稳定。

几分钟之后,耳机里传来科学侍从长的声音:“党魁阁下,请注意,我们的太阳就要亮起来了,它会比一千个太阳还亮。”

话音方落,天上就有了光。亮,很亮,极亮,天地间很快被无穷无尽的白光充满。

党魁真的发火了:“混蛋,这个太阳根本不稳定……”

这是他留在人间最后的声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