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6

《厚黑学》

今年四 月的几天里 shvoong 网站有个抽奖活动,俺为它一气写了十几个摘要。三个月了,奖没抽到,广告收入一共 22 ,美,分。[em06]

《厚黑学》/李宗吾

向被誉为“奇书”的《厚黑学》成书于 1917 年,正是中国破旧立新,各种思潮层出不穷之际。作者是史学通家,从中国三千年的政治史中提炼出 “(脸)厚”、“(心)黑”二字,以深刻而辛辣的笔触揭开传统的仁义道德之下政治艺术的实质。本书从尽人皆知的三国故事破题,前溯楚汉,后顾隋唐,用厚、 黑二字分析数千年间的历史,更从中演绎出求官六字真言、做官六字真言、办事二妙法、怕老婆哲学等实用技术,令人啼笑皆非,叹为观止。书的后部改破为立,从 “我对圣人之怀疑”一篇入手解剖传统哲学,终至“心理与力学 ”一章,表达了作者对人性的独到分析,使读者在击节扼腕之余惊奇地发现,这位以“厚黑教主”自命的反卫道士,竟是如此质朴、纯良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