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0

危机处理纪实

我不信什么道德,我惟一的行事准则是利益。可是在这个伪道德家横行的世界上——毫无疑问,真正的道德是不存在的——我只能像别人那样装出一副道德的外表,不然就没人理我了。

我做的那些事难免有人知道,有时甚至需要他人协助,如果他们捅出去,我的光辉形象就全毁了。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想了很久,想出一个办法——投名状。

我 做的那些事能带来巨大的利益。有利益就会引来许多觊觎的人。我叫来几个条件最好的,对他们说:“你想和我一起分享这些利益吗?可以,只是你要接受我的规 则。当然这些规则可能不尽符合你原本的道德准则,但两者的抵触只有那么一点点,而这些让步是必要而且合情合理的。”当然我这么说只是给他们一个对外交待的 借口,毕竟,谁会真把道德当回事呢?

有些人答应了,我就给他一点好处,让那些没答应的人暗自后悔。过些时候,我把合作伙伴找来,说:“经 过这些日子的合作,大家都赚了不少吧,我相信你们都想把合作继续下去。可是外面又有很多人来找我,希望和我合作,所以,以后的合作方式要作一些改变。你们 放心,只是微不足道的一点点改变,并不会影响你们的光辉形象。而且,这种改变是十分必要的。”他们互相看了看,都不说话。

我又说:“当然你们也可以选择不接受,我们的合作到此为止。也许以后还有合作的机会。”他们仍是互相看着。不出所料,一个退出的都没有。

这样的谈话隔三岔五来上一次,他们的道德底线就一点点地淡化,义无反顾地帮我做那些事了。就算外面的人有所察觉,他们也学会了如何应对那些指责,有些人还学会了我的方法,让那些指责最苛的人也立下投名状。

我只管放手攫取利益,让他们分担我的压力,这样的日子过得十分滋润。然而可恶的伪道德流毒无穷,在舆论的压力下,有个特别脆弱的家伙顶不住了。

这个废物说:“我不想再干那些事了。我要坚守我的道德底线。”要命的是这句话不是对我说,而是对着全世界说出来的。这算什么?你想下车我没意见,但也别挡着车往前走啊。

废 物变成了英雄,英雄却成了过街老鼠。转瞬之间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到我身上来了,那些早就存在的传言又被炒得热火朝天。难道是道德的力量吗?错。力量的源头 分明是嫉妒。那些伪道德家不敢像个勇士一样特立独行,只会像个鸭子一样呱呱乱叫。他们越叫越欢,以为靠舆论的力量就能让我低头,可是他们忘了,我才是操弄 舆论的老祖宗。

首先,面对质疑的声浪,公开的答复一定要抽象、低调、装聋作哑。只管说些废话,具体内容一点都不要有。这样才不会被那些丧心病狂的疯子抓住任何把柄。让他们憋着满腔怒火无处发泄,我才有足够的时间施展手段。

我把剩下的合作伙伴找来:“你们知道了,我们中间出了叛徒,要是让他得逞,这间屋子里的一个都跑不掉。出去怎么说,你们看着办。”投名状的效力马上显现出来了,他们出去一齐对那个废物冷嘲热讽,没有一个和他站在一起的。

这还远远不够,因为很多人都知道他们是我的马仔,不信他们的话,继续聚拢在伪道德的旗号下支持那个废物。对付他们得用另外一招,这一招叫无中生有。

那些伪道德家作梦也想象不到我手中掌握着多么强大的舆论机器。我可以从多个源头投放同一条消息,再让一群人站出来证实消息的可靠。总之,无论我发布什么消息都像真的,而且外界很难猜到消息的源头在我。

第 一条消息:废物这么闹是为了分得更多的利益。放消息一定要从诛心入手,因为它不可证伪。虽然也无法证实,但我向戈培尔保证,不会有人关心能否证实的。每个 人心里都装着利益,又想把道德塞给别人,看到这条消息,多少会有些恼火——这个家伙说得好听,其实也无非为了利益啊,双方都不是好人,我们还是看戏好了。 于是支持他的热情就淡去了一半。

第二条消息:我将强硬拒绝废物的指责,绝不松口,更不退步。有了前一条作铺垫,这一条不会引起太大的反 弹,却有效地传达了这样的信息:无论你们怎么折腾,对我是没有用的。就像把头往墙上撞,蒙受损失的只有你们自己。人们深知,历史是成功者写就的。在许多人 看来,无效的行为就算不能说是错误,也很难说是正确。于是投机分子也退出了敌对的行列。

第三条消息:废物投降了。他收回了那些废话,打着 赤膊背着刑杖跪在我面前,以此换得一点点利益,或许一点都没有。这一回,废物的阵营炸锅了——你的原则呢?你的原则呢?你这样利用我们的感情,就是为了这 么一点利益吗?我再也不支持你了,你这流氓,你这叛徒,你比你指责的人还要下流一百倍!

废物还懵然不觉,危机已经化解于无形。若要加强效果,就把这些消息循环发送几回。此后无论废物怎么选,是真的决裂还是真的投降,都已无关紧要。他再也得不到任何掌声了,只会把一顶反覆无常的帽子端端正正地戴在头上。

现在到了庆功的时候。一同干了杯,我对我的合作伙伴说:“经过大家的通力协作,我们又一次胜利地度过了难关。可以预见,我们的收益水平很快又会上一个台阶。所以,我们的合作方式又要作一点改变了,我保证,这些改变是十分必要的。”

他们互相看了看,没有人反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