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3

地震记(二)今胜昔

天朝倚术立国,亟以防民为务,但值灾异,必颁通稿于天下,民不得自为声息。 夫通稿者,匿其损折,彰其治效,德其君臣,罪其忤逆,怒于蛮夷,诿于天地而已。民不信之久矣。是震也,举国鼎沸,议论潮生,欲禁而不能止也。因开禁制,中外媒体遂蜂集焉,使前线舆情,直达耳目,睹灾民支离而同其哀悼,闻士卒赤诚而感其忠义,于是各尽所能,海内齐心,竞忧其民,而谤其政者鲜矣。此今胜昔之一者。

又天朝宗共产之说,重天子之仪,素以威严自许,向遭祸乱,未尝示弱于外。曩者唐山大震,死伤枕籍,环球咸欲相救。时华厘公当国,曰:中华上治,非番鄙所知。概拒之,复赐《荒抗语录》若干,令灾民捧而涕拜,以示四方,曰:上国之赈以道。 其残虐如此。举世听闻,莫不衔恨。是震也,俄、日、台湾争相赴援,皆允之,四海五洲慷慨捐助,皆受之。世故知天朝亦人,不复异视之矣。此今胜昔之再者。

又天朝轻民重货,聚敛有方,虽赈济之资,必专之以利。其恃力强募,取之欲尽锱铢,而赎买转运,穿州过省,人莫能知。层层剥匿及至于民,每十不存一也。灾行数载, 泣血继泪,惟锦绣楼台于官举焉。是震也,人心思赈,但虑所赈非所欲赈耳。不数日邸报传来,令凡赈灾财物,必严审计之,众疑乃释。吾固以久病之躯,虽良 方未可期之以一剂,然一剂既效,持之以恒,大愈终可期之矣。此今胜昔之三者。

又天朝纲 纪森严,礼仪宏伟,凡黎庶之劫,沟壑之填,未在意中,但录其殁者之惨以责敌之不道,复录其存者之幸以称君之至道耳。律云可半降龙旗以吊民殇,然亘古未见, 众虽争之,终不敢期之果也。震三日,秘鲁国降旗为吾民哀,一时群情汹涌。因诏降旗、默哀,如天下愿。是日未时,警报齐鸣,车声沸,人声寂,苍山失色,逝者 不流。后复令立哭墙以存殁者姓名,视民非复如草芥矣。此今胜昔之四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