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9

缠头将军

新疆李咏,央视名伶,宴戏多以为正。其夫妇之戏也,取人物名,匿告妇人,妇以他语白其夫,令夫射之,中则谓心灵相通云。某日匿书:宋庆龄。宋氏者,先文思总统夫人也。妇故曰:“其姓也,继唐之宗庙;其人也,尝母仪天下。”其夫曰:“继唐者宋。宋氏而为国母者,其缠头将军欤?”咏闻而色变,急令剪弃。

2007-08-28

宪帝诗

宪帝好诗,尝幸拉美,赐卡斯特罗氏曰“朝辞华夏彩云间,万里南美十日还”,论者必称其辞采气势十倍于青莲,亘古罕之匹者。于是举国赞叹,争拟“亿里火星万日还”者甚众。帝或赧之,复为黄山诗,教蒙童习,人不知所从改,咸以为进益也。

君臣与蒙童

宪帝、李爱公、朱元公携蒙童游,飞机遇险。将跳伞图存,止得伞三。帝曰:“朕,党国之重器,请先。”乃择一伞包,服之而下。李公曰:“诸公其会,待孤也。 请行。”亦服一包而下。朱公顾童曰:“孤老矣,纵天不假年,率无可憾。君其行也。”童曰:“有伞二,可俱。”公审之,果二。大异之,曰:“初则三也。帝服 其一,李公服其再,焉得二之存乎?”童笑曰:“帝服去者,降落伞也;李公服去者,吾书包也。”

大江元年适渝,途闻。

谥法: 博闻多能曰宪。虽多能,不至于大道。 啬于赐与曰爱。言贪□。 行义说民曰元。民说其义。

2007-08-27

大江新语

小秒不肉食,桃每怪之。

某日,帖云牛食草而逆甲烷,天下是暖。秒曰:绝其草秣,但饲以肉、蛋、禽、奶可矣。桃曰:君说固是,叵奈畜生茹素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