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7

话说假新闻

这几天总是听见假新闻的事。先是北京电视台报道的纸馅包子被宣布为假新闻,闹得被抓的被抓,被开的被开,毫发无伤算无遗策 的老爷们只有更加英明神武些。接下来济南地下商场灌水引起重大伤亡的新闻也成了假的,坚持说它不假的网友一样地身陷囹圄,最后连济南的暴雨下没下都有了疑 问,只能肯定另一群把坏事变成好事的老爷们定是更加意气风发些。

可是假新闻本身并不是个好的新闻题材,因为它更接近于狗咬人,大大不同于人咬狗。如果天朝的假新闻一向比真新闻还要少见,咱们早就吃着亩产十万斤的大米, 舞着小高炉里炼出来的钢枪,在敌人一天天烂下去之后将主体思想的红旗插遍全球了,就算偶尔遇上些天灾天灾(圣朝没有人祸),在各级太阳的关怀下,灾民们自 也会欢呼雀跃乐此不疲,好像过年一样。

虽然假新闻一点都不新鲜,唤出“假新闻”这三个字还是让我眼前一亮。这不就是说明,新闻不但有假的,而且——甚至还有真的么?而且——甚至,朝廷已经开始 按照某些标准从一锅粥里鉴别真假了。据我观察,宣布哪些新闻为假主要看它的影响力,那些人人都信的假新闻无论真假都在从重从快之列,而那些重复了几十年却 已经没人肯信的假新闻还会在一段时间里像可口可乐一样流传下去。

假新闻已经来了,真新闻还会远么?就像四年多前,沙大人在联合国说出一个比前一日的通报大了很多的SARS感染数据,并特别强调“这回是真的”之时,已足让整个世界为这一新纪元的到来眉开眼笑。

捡起狗来打石头,却被石头咬了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