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9

《天命》

陪北星写个伪幻


原理见此

天上阴云四合,旷野渐黑,仿佛从上午倏而垂暮。
张天师仰望着周围山顶那几根粗大的钢索,深深吸气,一口深似一口。不知是不是因为空气中的含氧量有所降低。
钢索中间布着密密的绳网,从谷底看去只有一片淡淡的影子。张天师自己也拿不准这样的布置能不能接住天上掉下来的东西。
他要接的是金丝猴。就像身边不远的笼子里关着的那只。它坐在笼子里,漫不经心地捉着身上的虱子,却又不时警惕地看他一眼,发出一声短促而哀戚的鸣叫。
似乎它已知道自己的结局,它懂得这是一个雷雨欲来的山谷,也懂得笼子顶部那条直上九天的铜线。

雨点悄悄落下来,沾在张天师黑色的道袍上,立即钻进去,化成一片渐渐扩大的水渍。
万亿看来,大自然也是用这样的方式将顺应天命的物种播散到整个世界,使之成为这颗星球上一代代替天行道的主宰。
谁都知道雨水并不纯洁,中间裹带着许多细微的生命。可是谁也说不准哪种生命能够获得天心的眷顾,从而借助天的力量统治全球。
幸好从历史上看,天所授命的物种总是从低等到高等,从简单到复杂。这个规律还能让张天师感到一些宽慰。
毕竟他只想得到一些值钱钱的猴子,并不想让这种值钱的动物革了人类的命。

而且张天师一直是个谨慎的人,他知道有多少暴利就有多少风险,也就应该加上多少防范。
所以他选择了这处四面环山的深谷,伐光了谷底的树木,将所有缺口用铁栅栏堵住,再在山顶架起绵密的电网。
山外,是一罐罐密封起来的VX毒剂,可以在半分钟之内将落在山谷里所有的禽兽置于死地。
——无论上天要降下多少猴子都不该造成危险。——无论上天要降下多少猴子都不能造成危险。
张天师小心戴好自己的防毒面具,把手伸进笼子拍拍金丝猴的脑袋,猴子抓他一把,却抓不透他的手套。
复合材料的手套与笼子的钢条一样坚固。看来它实在太弱小了。
如此弱小的物种不可能成为人类的威胁。

夜一般的云层猝然一亮,一道闪电从空中划过。猴子紧张地握住笼子的钢条,用手掰,用身体挤,用指甲刺,用牙咬。
它显然知道自己的末日即将来临,可是它知道死亡之后的重生么?它知道它将化身万亿,为张天师赚取无尽的钱财么?
张天师发现的“天降异物”使生物得以进化的尖端理论对它当然过于高深。所以雷声下来之时只见它在不知所云地呲牙咧嘴。
又一道闪电劈下,正中铜线,于是一道火光沿着铜线飞刺下来,将笼子里的金丝猴烧成一块焦炭。
只要这一击,猴子的信息已经传到了天上,猴子的生命已经与天地平齐。
雷声隆隆,撼动大地,似在诉说天的意旨。

天上忽明忽暗地闪烁起来,只有张天师明白那是异物降临之前的必然征兆。
不多时,暴雨果然倾盆而下,将整个山谷惊得一颤。
张天师并不吃惊。他镇定地抬头仔细观察云层,仔细寻找那些从高空电离层坠下的黑影。
似乎确有什么东西随着大雨落了下来,但结在上空的绳网没有丝毫反应。是传感器失灵?还是绳网的空隙太大?
看来是传感器失灵的可能较大。因为空中落下的猴子再小也该有一些能够攀住绳网。更何况一只猴子都没有落下地来。
这并不值得担心,因为绳网另有一道保险控制,当捕获的猴子超过一定重量就会自动收起,让多余的猴子落在地上,不是摔死,也要困死。

张天师睁大眼睛,努力从雨幕里眺望空中,在黑如有质的夜色里,似乎真的发现一个个渺小的身影落在绳网上,发着光,渐渐变成一叠叠钞票。
他没注意到另一种黑而有质的东西正在脚下积聚起来,像烟,像雾,像波浪起伏,不多时就涨到了腰间,又顺着爬上他的身体。
这是什么?周围的空间很快被异物填满,更多的异物却在从天而降。它们细小,密集,无穷无尽,足以冲破任何防线,也足以淹没任何文明。
——虱子!猴子身上的虱子!张天师举步要跑,脚下却像踩到一堆玻璃球,挣扎几下,就失去平衡,在汹涌而来的虱群里留下一个漩涡。
暴雨未有停意,将猴虱无休止地抛洒下来,越过山岭,钻过铁栅,绕过VX毒罐,流向山外那方陌生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