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3

《道德记》并跋

2004-5 写的。那时还有糊涂。

  记者洗了澡躺在床上,听到外面“呀”的一声,是虚掩的房门被人推开。他伸在睡衣外面的两只脚马上紧绷起来,十根脚趾叉直了指向屋顶的十个方向。记者是 个见过大世面的人,他知道无论在什么样的星球上都会有一家这样上档次的宾馆,专门用来招待像他这样上档次的客人。就算是这一颗只能提供初级矿产品的无名小 星也不例外。

  这一类宾馆里上档次的服务当然要自动送上门来,不会等着客人亲自去叫。

  记者向房门乜了一眼,门果然裂开了一道缝,可是从门缝里露出来的只有外间墙上那幅意大利式的壁画,却看不到开门的人。记者一骨碌翻身下地,抓起眼镜戴 上,这回他看清楚了,开门的人果然站在门前。她当然是个女人。

  瘦削的脸庞,闪亮的眼睛,细嫩的皮肤,羞怯的神情。纵使最挑剔的客人也不会不承认她是个标准的美人胚子。然而只是个胚子――她才是个只有成人一半高的 小小女孩。就算在记者这双见多识广的眼睛里,这个女孩也实在太小了。“你能做什么呢?”记者的疑惑脱口而出,随即又补充道,“我是说,你是来干什么的?”

  “先生,”女孩嗫嚅着开口了,记者马上听出这是做生意的口吻,这令他心怀大畅。“先生,您需要端粒吗?”

  女孩把“端粒”两个字念得很重,似乎唯恐说错了这个陌生的名词。可是记者马上听清楚了,他也马上认出了女孩背上背着的那台像旅行包一样大小的机器。这 就是当年那种让人谈虎色变的机器么?以前他只是有所耳闻。

  女孩接着说:“我可以提供一百微摩尔的端粒给您,只要六千块钱。它能让您的细胞衰老期延缓至少半年的时间。”记者当然很清楚一百微摩端粒的价值,他打 量着眼前的孩子:这样一个小丫头,大概要抽三次才能凑出一百微摩吧。

  女孩笨拙地从机器的背带里抽出胳膊,小心翼翼地把背上的机器撂在地上。她开始回忆这台机器的操作方法,为了记得牢靠她缠了卖机器的人整整两个小时,这 是绝对不能出错的。可是她的主顾好像现在才从遐思中回过神来,带着有些夸张的惊愕问:“孩子,你是来出售端粒的,要把你身体里的端粒出售给我?”

  女孩肯定地点了点头。

  记者又问:“你今年多大了?”

  “还有二十二天就满九岁了。”女孩知道这正是卖端粒的黄金年龄。当然记者也很清楚。“你知道这对你意味着什么吗?抽端粒会大大影响你的寿命,你知道 吗?”

  女孩又点了点头:“我知道。每抽一次端粒会使细胞的衰老期提前二十至二十四个月。”看来她的确曾经仔细斟酌过,这些话都像是从书上背下来的。于是记者 马上兴奋起来:“那么是什么使你决定付出这样的代价呢,仅仅是六千元钱?你的父母知道这件事么?”

  “先生,”女孩似乎发觉记者的兴趣别有所在,“稍后再回答您的问题好吗?机器的电源已经打开了,这样等着很费电。”

  “哦,不,不,孩子,我并不打算购买你的端粒。这是不道德的。”记者分明地说道。

  女孩的嘴裂了一下,几乎要哭出来了,急切地说:“先生,求求您,我好不容易才溜到这里来的。价钱上给您打个折扣,五千……七百元,您看行么?”“哦, 不――不――”记者抑扬顿挫地回答,“我不能这样做。我只是想知道你是在什么心态的驱使下迈出这一步的,你不觉得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吗?”

  “先生,五千五百元行么?求求您,不能再低了。我妈妈躺在病床上,等这笔钱做手术,我爸爸不在了。我只有这个办法能赚到钱。”女孩的声音带着哽咽,泪 水注满了她的眼眶。

  可是记者义正辞严地答道:“绝对不行。怎么能这样做呢?你知道司空议员是怎么形容这种勾当的吗?他说‘购买端粒的行为无异于吃孩子的肉’。无论你遇到 什么困难,赚钱应该用正当的方法。这样做是不道德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你懂么?”“可是我刚上小学,什么工作都不会作。医生说我妈妈必须在这个月里 接受手术,不做手术她就要死了。我不能没有妈妈。”女孩的泪珠和着嘶哑的声音一串串滴落在脚下,在名贵的安卡拉地毯上溅出一片片深色的斑点。

  “或许你可以去找矿长借钱,我知道你们星球的矿长是个相当慷慨的人。”

  “不是的。矿长说他一分钱都拿不出来,我妈妈的病要靠自己想办法。”

  记者有些不耐烦了,说道:“那么你再想别的办法好了,我相信天无绝人之路。没有办法不要紧,无论如何一定要用正当的方式赚钱,万万不能违背了道德。我 能理解你的心情,我知道你妈妈病得很重,但那只是你们一个家庭的事,不能为了治病就不顾道德。你看我们人类生活在这么大的星系里,有几百个星球,没有道德 怎么行呢?如果为了给你妈妈治病破坏了道德,几百个星球的人都要受到影响了。”

  “可是我妈妈怎么办?道德比我妈妈的生命还重要吗?”“当然。”记者在心里毫不犹豫地回答,他的嘴也动了一下,可是没有说出声来。

  女孩胡乱抹了抹着眼泪,从地上吃力地搬起她的机器。那台机器在她手里显得笨重不堪,她不知道还要背着它走上多远。忽然手上一轻,那台性命攸关的机器已 被记者抢在手里。只听记者分明地说:“听着,孩子,我不能让你把这台邪恶的机器带走。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你去害人害己,这可是个道德问题。”

  女孩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惊得一怔,两秒之后开始高声尖叫,发疯似地扑上前来。记者把手里的机器高高举过头顶,女孩只好揪住他睡衣的下摆,死死抱住他的 右腿。

  腿上感到一片温暖,令记者不由自主地打了一个激灵。他思索着说:“孩子,不要急,用不了几年你就能到这里来提供性服务了,到那时叔叔每次给你四百元, 很快就能以合乎道德的方式给你妈妈治病了。”可是女孩已经不再理会那些闻所未闻的圣经,只顾声嘶力竭地大叫:“还给我,还给我!我要妈妈,我不要道德!”

  吵闹声很快引来了这里的保安。“先生,需要帮忙吗?”高级宾馆里的保安总是这样彬彬有礼。

  “哦,没什么大麻烦……”记者的话马上被女孩的哭喊打断:“还给我,那是我的!我要妈妈,我不要道德!”

  保安有些疑惑地盯着他们二人。记者发现自己已经无法说服她了,只好把机器交还到女孩的手里,郑重地说:“孩子,你在犯一个错误。日后你一定会后悔 的。”女孩上气不接下气地喘着,把机器紧紧抱在胸前,惊恐万状地瞪着记者。以她稚嫩的脑力实在难以猜透这个外星来的有钱人又在玩什么花样。记者却趁此机会 迅速地取出相机,用最快速度拍下女孩半藏在机器后面的脸。女孩被闪光灯晃得一眩,随即清醒过来,抢过保安远远地跑了。

  记者对抓拍的照片颇为满意,尤其是女孩那副吓破了胆的神情,可以令公众萌发出足够的恻隐之心,从而再次胜利完成对神圣的道德的伟大诠释。转瞬之间,他 几乎连配发的文章也构思完毕,细致到每个惊叹号都跃然浮现在脑海里了。

  “真对不起,先生,我不知道她是怎么溜进来的。”保安有些手足无措地说。

  “算了,不全是你的责任。这是社会的责任。不过你们这颗星球的风气实在很成问题。我要向你们矿长反应一下,要坚决把做这种事的人绳之以法,干净彻底地 铲除这一毒瘤。”记者自语着,伸手递去一个扁扁的塑料片,“出去时帮我把这个东西扔掉。”

  “遵命,先生。这是什么?”

  “是那个邪恶机器上的一个部件,可能是电池吧。希望能阻止她,天真的孩子啊。”

  保安拿着电池回到门口,绕着奇花异卉堆成的花园里外巡视几遍,看不见女孩的踪影。看来她已去得很远,再也不敢回到这里来了。

********************************

  

  尝闻“仓廪足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是德之后于足也。非有生活之充裕,未可言道德之合逾。

  雷神阅新闻于糊涂也,曰海口市有售初夜事,记者闻之,欣然赴访,馆而呼焉,致农家贫女。备陈家境艰难,亲病无医,失学未可竞争于商贾,薄色难得见幸于 公卿。劳作春秋,宿不余粮,愁容相对,徒益哀伤。今蒙乡人引介,出侍衾枕,尽君一夕之欢愉,解我数月之仓惶,是恩莫大也。俄顷泣下,呜咽难明。记者闻之, 意不稍解,岸然曰德乎礼乎,天乎君乎,神驰四维八荒,未觉身在何处。既去女,悉告圣朝差役,使搜捕铲除以全圣德云。

  雷神叹曰:方今何世,此辈何人?纵无力奋起解贫弱于倒悬,宁高论虚名以绝其生计乎?德之祸国是也,德政之甚于苛政是也。于是太虚幻境,咸称仁圣,字缝 之中,时露狰狞。以士大夫雅趣之精细,轻黎民贫病之交煎,更道圣朝农女,未识身躯之可贵;寄问晋代愚氓,曾闻肉糜之能食?其惯愚民,其论民愚,惯论民愚以 愚民耳。欧阳子曰“昔尧舜三王之治,必本于人情,不立异以为高,不逆情以干誉”。顾路途以道德标榜者,鲜识大道之简也。

  返为《道德记》,略述如闻,置大江数日,诸君少能谕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