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9

科幻网络搜索趋势

刚才用GOOGLE趋势统计“科幻”这个词,获知:

1、搜索量最高的前十城市依次为:长沙、成都、武汉、重庆、合肥、哈尔滨、西安、天津、石家庄、昆明。而北京、上海、广东、台港澳等经济发达地区榜上无名。

2、从2004年至今的搜索量曲线可以看出,三年的一月搜索量均接近于零,2005年的七、八月际搜索量也接近于零,估计与学生考试有关。

3、三年的搜索量呈明显下降趋势。

接着搜别的,可以同时搜多个关键字以作比较。

奇幻――搜索太小无法生成数据。

科幻,玄幻――后者的搜索量是前者的三至四倍。

武侠,玄幻――后者略强于前者。

科幻作者中的何、慈、康、星河、杨平、克拉克、阿西莫夫、海因莱因等均无法生成数据。

俺的所有马甲和大江都无法生成数据。

金庸,古龙――对“金庸”搜索量最大的三个城市是台中,新竹、桃园,台北在第六,其余为大陆城市。对“古龙”搜索量最大的都是大陆城市,且台湾城市的搜索量接近于零。说明古龙作品虽风行大陆,在台湾的影响差了许多,或者与他的早逝有关。

黄易,倪匡,温瑞安,梁羽生,凤歌――黄氏独占鳌头,搜索量约相当于后四人的总和,是赶上了好时候。小凤居末,仍须努力。

黄易,金庸――后者略多于前者。

金庸的十五部作品名皆有足够的搜索量以生成数据,古龙作品的关键字“楚留香”、“绝代双骄”、“多情剑客无情剑”、“小李飞刀”等能够生成数据,温瑞安的关键字“四大名捕”、“逆水寒”可生成数据。

孔子,庄子,李白,苏轼,杜甫――李白占优。

胡适,鲁迅,老舍,林语堂,金庸――鲁、金相近,居首,林居末。

我找到的搜索量最大的词是“色情”,次为“免费”,第三是“股票”。

更多项目,有空的去玩吧。网址在:http://www.google.com/trend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