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0

德国的孩子不怕鬼

德 国的孩子不怕鬼,这是《多维邮报》引用《德国之声》的消息,他们把它当成新闻了,似乎一般来说,孩子都应该是怕鬼的。这个观念也许源自儿时的记 忆,回想我小的时候,虽然从最开始就知道鬼不存在,总还是有些不能自禁的怕,看到七分像人的东西不以为是人,只要三分像鬼的就当他是鬼,常常把自己吓得心 惊肉跳。也许抓住这条新闻的人也有和我类似的体验,所以把怕鬼当成了儿童的常态。然而鬼是个没人见过的东东,它是怎么钻到人的意识里来让人害怕的呢?可能 也像我们这里一样,来自大人或者大一些的孩子的灌输和恐吓吧。大孩子好像只是机械地对我们转述,因为他们同样在怕,而且用他们的怕来有效地感染我们。那么 大人的情况又如何?现在我成了大人,早就不怕鬼了,回想小时候的大人,似乎也并不是真的怕。那么他们为什么要找个鬼样的东东来吓唬我们,给我们的童年留下 如此深刻的印记呢?

我想不明白。只好往下看别的新闻,不意很快得到了答案。原来成为大人之后,也必须掌握这个“怕”字,因为世上虽没有鬼,却很有些比鬼可怕的物事, 于是“怕”成了求生必备的本能,让人在危难来临之际逢凶化吉。遗憾的是教育体制的漏洞实在太大,有些人小时候根本没有受过完整的“怕”的教育,就像湖北的 付先财那样,居然在警察多次善意的提醒之后仍然缺少“怕”的意识,执迷不悟地继续维权暴料,终于咎由自取地受伤住院了。面对天文数字的手术费用,交得上是 终身残疾,交不上连命都难保。他现在可知道怕了么?可知道在那漫无边际的黑暗中埋伏着多少嗜血成性的狰狞鬼怪了么?我想他现在一定很后悔吧,一定在心里没 完没了地念叨着“怕祖国、怕领袖、五讲四美三惧怕、人民叉叉人民怕,人民叉叉怕人民……”。据说他说话已有些困难,就算心里这么想,也不一定说得出来,就 算说出来,也一定没人听到,就算被人听到,也太晚了。幸好,手术费总算有了着落,可以在大不幸中获得一些微幸,像其他人一样在这可怕的世界上苟活下去了。 钱是德国使馆出的。他们为他掏钱,是因为德国的媒体事先采访了他,也因为在他们那个国家,孩子们已经不再学习怕鬼了。

没有评论: